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植物学》实验大纲
《植物生理学》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大纲
《遗传学》实验大纲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纲
《生物技术概述》实验大纲
《果树资源与利用》实验大纲
《园林树木学》实验大纲
《插花艺术》实验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植物生理学》实验大纲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适用专业:园艺本科

实验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总学时:

实验总学时:18

应开实验个数:11

大纲执笔人:郝燕燕 张彬

一、实验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1、植物生理实验课程是一门研究植物生理活动规律的实验科学。植物生理实验的基本功能旨在培养各专业、各层次学生有关植物生理学方面的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包括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的建立。

2、开设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课程,不仅可以使学生加深对植物生理学基本原理,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且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提高科研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植物生理实验紧密结合植物生理学教学内容,在实验内容上和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服务三农的能力;紧密结合理论课学习内容,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实验教学中重视学生动手的培养;通过一些设计性实验(如植物光合速率的测定、源库关系建立与分析),提高学生独立科研的兴趣和能力;通过实验手段和仪器的更新,提高学生对新技术,新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二、实验课程教学的方法与手段

1、实验原理与内容:学生课前预习实验内容,教师课堂就实验相关原理与内容作简短讲解,提问,讲清操作关键点,并介绍实验项目的应用范围,旨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知识应用的引导。实验项目由学生独立完成操作,并写出实验报告。

2、实验仪器: 每次实验所用精密仪器,由指导教师讲明操作程序和要点,然后由学生独立操作使用,教师可作必要指导。

3、实验方法:每一个实验项目都有很多种测定方法,指导教师可就测定方法的特点和发展现状作相关介绍,使学生了解实验学科的发展新知识。

三、实验课程的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序 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和要求

学时

实验

属性

开出要求

1

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及死活鉴定

掌握碱性染料中性红活体染色技术,并理解活体染色的基本原理

2

验证性

必开

2

植物组织水势的测定

掌握小液流法测定植物组织水势的基本原理及水势仪的使用方法

2

验证性

必开

3

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分离和理化性质

掌握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分离原理及方法,验证叶绿体色素的理化性质

2

验证性

必开

4

叶绿体色素的定量测定

掌握分光光度法测定叶绿素含量的原理及方法

1

验证性

必开

5

植物根系活力的测定

掌握吸附甲烯蓝法测定根系活力的原理及方法

2

验证性

必开

6

植物组织汁液浓度(可溶性固形物)的测定

掌握测定细胞汁液浓度的方法与原理,结合细胞汁液浓度大小与水势大小的分析,探讨二者关系。

1

验证性

必开

7

种子生活力的快速测定

掌握测定种子生活力的原理及方法

1

验证性

必开

8

叶面积的测定方法

掌握叶面积的不同测定方法及原理

1

验证性

必开

9

植物组织逆境伤害程度的测定(电导仪法)

掌握用电导仪测定细胞透性变化的技术,了解其原理及其在科研上的应用

2

验证性

必开

10

植物光合强度(改良半叶法)的测定

掌握光合强度的测定方法及原理,了解影响Pn的内外因子

2

研究性

必开

11

不同大小源-库单位对果实发育的影响

掌握研究源-库关系的原理及方法

2

研究性

必开

注:研讨式教学在植物生理学中的应用与实践(综合性实训)

三、考核

以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报告的撰写为考核依据。占该课程总成绩的30%。

四、参考资料

1、白宝璋等.植物生理学,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年12月

2、王忠等.植物生理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年7月

3、潘瑞炽等.植物生理学,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年

4、邹琦等.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年4月

5、乔富廉等.植物生理学实验分析测定技术,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2年8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