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植物学》实验大纲
《植物生理学》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大纲
《遗传学》实验大纲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纲
《生物技术概述》实验大纲
《果树资源与利用》实验大纲
《园林树木学》实验大纲
《插花艺术》实验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大纲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适用专业:园艺

实验类别:(基础等)验证型+综合设计型

课程总学时:72 (54+18)

实验总学时:18

应开实验个数:6

一、实验课程目的和任务

1、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是学好和掌握园艺植物育种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课程的实验设置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有利于学生对本门课程教学内容的全面了解和掌握,有利于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有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育种技术。

2、通过实验教学,要求学生重点掌握园艺植物品种识别与分类的方法,花粉生活力测定的主要方法和园艺植物有性杂交技术,并根据育种目标,制定相应的育种计划。

二、实验课程的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与要求

学时

实验

属性

开出

要求

1

园艺植物品种识别与分类

对具有代表性的园艺植物品种的典型性状进行观察、记载,要求学生能根据植物性状识别蔬菜、花卉品种。

3

验证型

必开

2

园艺植物花粉生活力测定

采集和贮藏不同种园艺植物的花粉,利用形态观察法、染色法及发芽法,测定其生活力的大小。要求学生明确花粉生活力测定的意义,掌握花粉生活力测定的基本方法。

3

验证型

必开

3

园艺植物常规杂交育种计划制定

选择一种有性繁殖的园艺植物,根据市场和生产需求,结合种质资源和品种现状,制定一个常规杂交育种计划, 并对所制定的杂交育种计划进行分析。

3

综合设计型

必开

4

园艺植物有性杂交技术(1)

主要内容:(1)典型园艺植物花器结构观察;(2)杂交亲本的选择;(3)去雄,授粉;(4)杂交后结果率的调查。要求学生认真填写杂交结果记录,分析影响杂交结果的因素,掌握去雄、授粉等主要杂交技术环节。

3

验证型

必开

5

园艺植物有性杂交技术(2)

4

6

园艺植物的选择育种计划制定

选择当地典型的、无性繁殖的园艺植物,针对其存在的缺点或生产上的具体要求,依据实生、芽变等选种方法的特点,制定出相应的选种计划,并对所制定的计划进行分析。

2

综合设计型

必开

三、考核

以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报告的撰写等两部分综合成绩为考核依据。

四、参考资料

1、申书兴主编.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指导.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2

2、曹家树,申树兴主编.园艺植物育种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1

3、景士西.园艺植物育种学总论.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0

(备注:综合型试验占总试验的20%以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