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植物学》实验大纲
《植物生理学》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大纲
《遗传学》实验大纲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纲
《生物技术概述》实验大纲
《果树资源与利用》实验大纲
《园林树木学》实验大纲
《插花艺术》实验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纲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英文名称:Experiment Design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课程编号 105E1003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适用专业:园艺、农学、植保、林学等专业

开课学期:2009-2010年第一学期

学 时:63学时 (理论课51、实验12)

学 分:3.5学分

实验类别:(基础等)验证型+综合设计型

应开实验个数:5

二、实验课程目的和任务

熟练掌握所介绍的几种基本的试验设计方法,能独立、正确进行试验设计;熟练掌握所介绍的几种基本的生物统计方法;掌握运用SAS程序进行统计分析的基本技能。

三、实验课程的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与要求

学时

实验

属性

开出

要求

1

SAS系统简介和SAS数据集的创建

介绍SAS系统的功能和处理数据的特点;讲解如何按格式将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而生成SAS数据集。

2

验证

必开

2

SAS描述统计与绘图

资料频数或频率分布的制表与绘图,描述统计量计算。散点图、折线图、直方图、误差图等2D统计图绘制。

2

验证

必开

3

基于SAS的试验方案设计

编程制定试验的设计方案:1)完全随机试验设计;2)随机区组试验设计;3)拉丁方试验设计;4)裂区试验设计。

3

综合设计

必开

4

SAS方差分析与均值多重比较

常用田间试验设计的方差分析与均值多重比较。卡方测验、成组比较和成对比较。模型决定系数。

3

综合设计

必开

5

线性回归分析

一元线性回归的参数估计,模型和参数的显著性检验,直线拟合的图形展示。多元线性回归的全模型回归,逐步回归,复相关与偏相关,决定系数。

2

综合设计

必开

四、考核

以学生的上机操作技能和实验报告的撰写两部分综合成绩为考核依据。

五、参考资料

[1]明道绪. 2008.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盖钧镒. 2000.试验统计方法(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3]莫惠栋. 1992.农业试验统计(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4]李春喜,王文林. 1997.生物统计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5]明道绪主编. 2002.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6]高惠旋. 1995. SAS系统基础统计分析.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