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植物学》实验大纲
《植物生理学》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大纲
《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大纲
《遗传学》实验大纲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纲
《生物技术概述》实验大纲
《果树资源与利用》实验大纲
《园林树木学》实验大纲
《插花艺术》实验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蔬菜种苗学》实验大纲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蔬菜种苗学

英文名称:Seedlings of Vegetables

课程编号:605B1002

课程类型:专业实验课

适用专业:园艺

开课学期:7

学 时:6

二、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为专业性选修课,适合于园艺专业。

该课程是研究蔬菜种子及其生产、蔬菜种子的质量检验、蔬菜种子的贮藏加工、蔬菜种子的标准化、蔬菜种子的经营销售以及蔬菜种苗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诸环节的一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或掌握蔬菜种子识别、生产、质量判定、品质分析等种子科学中的重要技能,掌握蔬菜育苗等商品苗的生产原理和过程以及主要蔬菜种苗的生产技术,并了解国内外蔬菜种苗业的发展情况,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

三、 课程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实践教学,要使学生掌握检验蔬菜种子的一般方法,比较全面地了解国内外蔬菜种苗业的发展情况。

四、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内容

学时

性质

仪器设备

1

蔬菜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和生活力的检验

目的:让学生掌握蔬菜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和生活力检验的基本方法。

内容:几种蔬菜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和生活力的检验

3

必修、提高层次

光照培养箱,解剖刀,体式显微镜

2

工厂化育苗现状调查

目的和要求:通过对周边地区工厂化育苗企业或基地的参观,调查和实地勘察,结合相关的影像资料,了解工厂化育苗现状,分析其产业优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生产技术水平和运营管理模式进行评价。

3

必修、提高层次

测量工具,记录工具,影像资料

五、实验报告的格式

实验完毕,应用专门的实验报告本,根据预习和实验中的现象及数据记录等,及时而认真地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实验(编号) 实验名称

(一)实验目的

(二)实验原理

(三)主要试剂和仪器 列出实验中所要使用的主要试剂和仪器。

(四)实验步骤 应简明扼要地写出实验步骤流程。

(五)实验数据及其处理 应用文字、表格、图形、将数据表示出来。根据实验要求及计算公式计算出分析结果并进行有关数据和误差处理,尽可能地使记录表格化。

六、教学方式及课程考核办法

教学内容以向学生开设实验课的方式进行,让学生掌握实验方法。实验考核的方法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考察学生的实验态度如何,另一方面是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可以通过观察其实验方法是否正确,上交实验报告的实验结果是否准确来进行判断。

十、 教材及主要教学参考书、参考资料

1.《种子学》,颜启传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2.《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别之龙、黄丹枫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3.《作物种子学》,高荣岐、张春庆主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