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园艺学院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
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和赔偿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安全守则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
园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
实验中心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实验室规则
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管理体制>>正文
 
实验中心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规定,为加强我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以下简称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投资效益,积极开展协作共用,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生产服务。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原则

1.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应在统一领导、归口分级管理和管用结合的原则下,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长负责领导,设备处组织实施,定期进行效益的综合考核及管理。

2.贵重仪器设备的建设,要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必须坚持全校统筹规划,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合理配置、发展特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3.为保证贵重仪器设备的有效使用和管理,必须配备相应层次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队伍。做到专业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工作调动时要做好交接工作。

4.要发扬勤俭办事的精神,不贪大求洋,凡工作量不大,能通过协作解决的一般不购,凡国内产品技术指标能达到的不进口国外产品。根据条件和特点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和有偿使用的办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

二、贵重仪器设备的分类及范围

1.凡原价超过人民币10万元(含)的设备;

2.原台(件)价格不足人民币10万元,但属于成套购置或需配套使用,价格超过人民币10万元(含)的仪器设备;

3.国家科委指定的二十三种仪器设备;

4.原价不足人民币10万元,但属于教育部明确规定为精密稀缺

的贵重仪器设备。

三、贵重仪器设备购置计划管理

1.根据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贵重仪器设备的配备方案,做到全面考虑,合理布局,决不重复购置。贵重仪器设备购置前,使用单位应在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论证,并写出购前论证报告。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主管校长审批。

2.贵重仪器设备购置计划经主管校长批准后执行,任何人不得随意变动。如需变动时,必须提出申请,并经主管校长批准。

3.订货合同签定后,申购单位应根据仪器设备性能指标、技术指标要求做好安装地点、环境设施、操作、维护以及管理人员培训等项准备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及时安装、调试、验收。进口仪器设备要做好资料的编译,了解设备的成套性等工作。

四、贵重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

1.仪器设备到货后,设备处会同实验室按规定期限及时组织技术

人员开箱验收、调试。并作好验收、调试记录,验收结束后写出验收报告,交设备处存档。

2.安装调试中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及仪器设备的技术指标逐项验

收仪器设备的功能,并考核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

3.验收过程中发现仪器设备有缺损、技术指标达不到要求时,应及时办理退、赔、换、补等手续。进口仪器设备应在索赔期内(一般货物到港之日起计算三个月)由设备处会同商检部门共同核准后,请商检部门出具证明办理索赔事宜。

4.贵重仪器设备设专人负责管理,管理人员必须工作认真负责。应熟悉仪器设备的结构、性能精通操作并能承担一般保养维修、技术培训、开发应用等任务。认真填写《太原理工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档案薄》,作为对管理人员的考核依据。

5.建立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档案档案应一式两份实验室和设备管理部门各一份,存管理部门的档案内容与使用单位的略有差异,包括:订货合同、产品合格证、保修卡、进口设备报关材料、免税手续的复印件、商检记录等。

6.定期对贵重仪器设备性能、指标进行校验标定以及保养维护。

7.贵重仪器发生事故,使用单位应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事故分析查明原因,及时处理。未经管理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拆改仪器设备,违者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五、贵重仪器设备的效益管理

1.为提高贵重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要坚持“专管共用、资源共享”

的原则,在完成教学与科研的同时,鼓励多种形式的开放使用,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

2.贵重仪器设备因技术落后、损坏、维护费用过高而无修复使用

价值的要及时报废处理,收回款项纳入学校设备费。

3.贵重设备是教学、科研的关键性设备。各使用单位要认真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档案薄》,每个学期向设备处报一次使用情况。

4.对利用率太低、管理不善的贵重仪器设备,设备处有权对仪器

设备进行调配。

5.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单位应制定使用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持

证上岗制度,提高投资效益。

6.建立贵重仪器使用管理统计考核制度,并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贵重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表》规定的评价项目、评价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学年评价。

7.学校设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基金。用于鼓励实验室积极开展

贵重仪器设备的开放服务。

六、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基金的设立和管理

1.开放基金的设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基金,从学校设备费中预

留5%作为专项基金,专款专用。

2.仪器设备开放范围: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单价在10万元以

上的贵重仪器设备,经学校审定,均可列入开放服务范围,并在校园网公布。

3.开放基金的管理:①学校成立开放基金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批基金资助项目,评估开放基金使用效益,决定基金管理中有关的事宜。设备处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②凡学校承担教学、科研项目的教师和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均可提

出使用基金申请。研究生和博士生通过导师提出申请。申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

③开放基金主要用于消耗材料的购买和仪器设备正常运行的维修维护,更新改造,功能开发及机组人员的劳务酬金。

④开放基金使用效益的年终考核,凡获得使用开放基金项目的单位年终提交开放基金使用总结报告,开'放基金领等琴:1且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对使用效果好,取得成绩的机组和个人飞学校给号表彰和奖励,对使用效益低;违反基金管理规定;有其他弄虚作假的行为;有其中之一中者,停止使用开放基金。

⑤开放基金的年终考核,作为下一年议确定开发基金的重要依据。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规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