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园艺学院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
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和赔偿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安全守则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
园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
实验中心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实验室规则
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管理体制>>正文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遵守劳动纪律,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积极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在院、中心的领导下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团结一致,认真做好实验室工作,所有人员实行八小时坐班制。

一、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在院领导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 根据实验中心承担的教学实验、科研任务和专业发展方向,负责制定实验中心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重视并做好实验室的技术管理以及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2.贯彻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工作的决定和规章制度,并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必要的管理细则,以及实验室共用仪器设备的协调及管理工作。

3.编制实验室建设方案,实验室仪器设备申购计划,新建、改造及修缮实验室的方案。合理安排、使用实验教学等各项经费,组织编制仪器设备和低值易耗品的申购和仪器设备的维修计划。并组织对新购进设备的验收、调试工作。随时检查实验设备的运行情况,妥善处理实验中的突发事件。

4.按教学大纲要求,会同有关教学人员,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实验计划,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5.协助院领导负责本单位实验人员的调配及管理。工作中既要重视实验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实验室的精神文明建设,又要加强实验人员的业务管理,使实验人员从思想和业务素质两方面都得到提高。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有任务分配和工作调度权,根据实验室创收情况行使奖励分配权,以及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考核工作和提出晋级、晋职、奖惩的意见。

6.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审查实验指导书,协助实验教师安排实验教学任务。对已开出实验,要不断改进提高,对新开出实验,要组织人员进行试做及实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努力争取多开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7.定期检查实验室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考核考勤工作,教育实验室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检查记载,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第一手材料。

8、抓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实验室安全措施具体落实到人,保证实验室经常处于安全整洁的环境。

9、协作主管部门搞好有关报表的统计工作。 每学年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实验室评估和评比活动。

二、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发展趋势,在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上有专长,为本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2、结合本实验室的特色和培养人才的需要,制定(或协助制定)本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并负责(或协助)组织指导本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每年制定(或协助制定)本实验室的工作计划,且具有可行性。

3、组织本学科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技术工作,制订教学、科研实验方案,指导新实验设备的设计、加工与研制,承担本学科的重大科研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开出质量较高的新实验或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成就。

4、承担实验教学工作,开出水平较高的实验理论及测试技术课程,具有指导高年级学生进行专题实验及论文试验的能力,编写具有相应水平的教材、实验指导书及实验技术与管理方面的论文。

5、能胜任大型实验室或院级实验室的全面管理工作,承担对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

三、实验师岗位职责:

1、每年制订本实验室或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承担一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或实验的组织工作,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并组织初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严格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提出实验工作总结,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4、根据教学、科研工作需要,负责设计、研制和改进实验装置(含教具模型)的技术工作,提供设计方案、图纸、文字说明,经实验室领导批准后实施。解决研制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并参加调试、改进。

5、负责编制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和修理等技术工作。

6、负责指导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业务进修。

7、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与方案,协助所在实验室领导共同做好实验室的科学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每年制订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承担某一项实验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保证教学实验的准时开出,准备实验用仪器设备,并进行安装、调试、操作,按教学实验计划组织实验,编写实验报告。

3、指导学生实验,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4、协助中、高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装置(设备)的部分设计、改进等工作。承担常用仪器设备的一般维修。为制作教具模型、演示装置等教学用具,提供设计加工方案、图纸、文字说明,并参与施工。

5、制订有关实验规程,编写有关实验资料及常用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等资料。

6、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五、技术员(实验员)及实验工人岗位职责:

1、每年制订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按计划准备教学或科研实验的仪器设备装置等,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实验结束后的实验室清理及其他善后工作。

3、负责实验设备和器材的申购、领用、管理及安装调试,掌握常用仪器设备、药品的性能,熟悉用途、操作方法。

4、经常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

六、实验室保管员岗位职责:

1、实验室保管员应由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

2、实验室保管员对本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和低值易耗、耐用品负责,每学期进行账、物核对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学校统一进行资产清查或抽查时,必须积极配合与学校账目核对,做到账、卡、物相符。

3、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或教师借用仪器设备或低值品,实验室保管员应向其索取借条,否则有权拒借。

4、实验室保管员调离该岗位时,应向接收人详细移交所有账物。移交时,所属系(中心)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和实验室负责人到场见证。移交完毕,应有移交双方及见证方签字的移交单。否则原实验室保管员不得离开岗位。

5、实验室仪器设备发生丢失、被盗、损坏等事故时,保管员应配合实验室负责人查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七、 实验教师岗

1、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编制实验课和实验项目的开出计划。配合有关教研室和教师编写实验指导书,和实验课讲义,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要努力创造条件,不断研究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原理,在实验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验能力。

3、在实验教学活动中,要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护国家财产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4、认真检查实验结果,组织批改实验报告,做好每次实验的有关记录。

5、负责新开实验项目的筹备及实验装置的设计工作,并报实验室主任组织实施和验收。

八、 实验技术人员岗

1.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实验员应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熟练的业务技能。

2.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时处理不安全因素。

3.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实验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实验的过程中配合实验教师及时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

4.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养,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负责本实验室全部物资的管理,做到帐、卡、物相符。

5.负责本实验室有关工作的记载,做好实验工作日志。做好有关报表的填报工作。

6.负责完成实验室主任交给的其他任务。

7.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积极协助其他同志搞好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等项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