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 刘清河——农大学子要懂得为农大代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23:03    作者:刘东微    来源:    点击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 刘清河——农大学子要懂得为农大代言

    9月24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2012届毕业生,我省大学生村干部,现任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办公室主任兼滨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清河在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应邀回到母校,在实验大楼报告厅做客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张润宏主持此次报告。

    刘清河,园艺学院设计082班的班长,也是山西农业大学“清韵国剧社”首任社长。在校期间,以京剧《追韩信》荣获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全国第三名、山西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大学生艺术节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8月被推荐选聘为长治市大学生村官,清韵盔饰创始人,曾先后任长治市沁县杨安乡佛堂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兴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紫金街道滨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现任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办公室主任兼滨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也担任各项社会职位:长治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共产党沁县第13届代表大会代表,沁县曲艺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曲艺家协会会员。

    担任村官期间,他自筹资金成立了“清韵戏曲盔饰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制造戏曲盔饰和服装,为村民创造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从大学生村官刘清河带领村民创收、增收、致富的故事中,我们能体会到他在农村创业、“当官”、带领村民致富的不易,但更能体会到他的一种心怀理想、扎根基层、不怕困难的精神,一种自强不息、创新求变、矢志向前的精神,一种真诚做人、踏实做事、甘于奉献的精神,从他身上也反映出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一种良好的精神风貌,从他的故事中,我们更加坚信我校青年学生一定可以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报告会上,刘清河回顾了难忘的四年大学生活,从烈日下的军训生活谈到历练颇多的学生会工作,教会了我们坚定信念、端正态度;从大一的懵懂无知到如何坚定的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告诉了我们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从学习生活要自立自强到兴趣爱好要积极向上,从引导学弟学妹不荒废大学生活到重视内在、做高素养的有为青年,刘清河教导大家养成自习室学习,宿舍休息的良好习惯,鼓励大家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内外兼修。他建议同学们在迷茫时与老师,学长学姐多交流,在他人的指点中寻找自己的方向,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让自己的大学四年存有“干货”,在校园里用奋斗演绎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让青春更加精彩,使青春不被浪费。为活跃现场气氛,刘清河为大家带来了一段京剧,充分展示了京剧的魅力。

    最后,张老师总结此次报告,感谢刘清河用他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的语言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刘清河所做的事情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同时也是催人奋进的。只有在崎岖的小路上攀登而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可能到达光辉的顶点。每个人成才的道路不尽相同,但成才的路上都需要有许多盏引路的明灯。张老师也热切希望大家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积极努力,再创辉煌。

                                        【园艺学院 刘东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