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园艺学院简介

园艺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4年山西农学院农学系建立的果树蔬菜教研组,1958年成立园艺系,2001年更名为园艺学院。2020年6月,在校院合署改革大背景下,园艺学院与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研究所合署,组建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学院设有果树、蔬菜、花卉、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基础、艺术设计等教学系6个,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5个,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梨原种保存扩繁基地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教学创新中心2个,省级茄果类创新战略联盟1个,省级资源共享服务平台1个,省级欧李种质资源库1个,省级学会1个,校级研究所(中心)3个,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校外基地10个。

学院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果树学和蔬菜学2个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和花卉与景观设计、药茶2个专业方向,其中,园艺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优势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217人,其中正高职称36人、副高职称7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76人;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人才42人次。

学院现有在校生2209人,其中博硕士生346人,本科生1863人。学院积极探索 “2+1+1”校企(所)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刘清河、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卫旭阳等一批优秀学子。

合署3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22项,省级项目122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19篇,其中SCI收录48篇,国家一级学报论文4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42篇;编写专著论著31部;育成新品种29个,其中国家级品种24个;授权专利141项,其中国际PCT专利1项,发明专利21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省级标准37项;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

站在合署改革的新起点,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守科学研究的使命担当,树立社会服务的三农情怀,坚定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国自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绘就院所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数据截至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