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951年10月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接管了铭贤学院,成立山西农学院,当时设农艺系(主任黄率诚)和畜牧兽医系(主任张龙志)。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将兽医专业并入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山西农学院只留农学、畜牧两系。

1954年9月,山西农学院开始教学改革,山西农学院成立了12个教研组,其中农学系成立果蔬教研组,组长为贾麟厚,成员有蒋毓隆、 李克志、孙静如。

1958年7月在教育大跃进、教育大革命热潮中,山西农学院规模扩大,成立园艺系,设果树蔬菜1个本科专业,四年制。

1965年5月把果树所合并到山西农学院。

1971年4月,山西农业劳动大学并入山西农学院。

1971年恢复招收工农兵学员后,撤消了连、排、班的军事编制,恢复系级教学组织,并根据实际需要将园艺系果蔬专业分设为果树、蔬菜两个专业。

1974年,园艺系改称果林系,增设林学专业。

1975年学习朝阳农学院教育革命经验,山西农学院抽调三分之一的教师和部分干部建立了大寨、雁北、运城三所分院。

1977年8月恢复整顿,撤消了学“朝农”时所设专业领导组和综合课题组,恢复了系级教学组织,果林系改称园林系,设果树、蔬菜、林学三个本科专业,辖果树、蔬菜、遗传育种、生理、造林教研室等5个教研组。

1979年大寨农学院并入山西农学院,成立山西农业大学,此后,雁北和运城农学院撤消,教职员工回归校本部。

1980年1月,由园林系造林教研室组建林学系,园林系改称园艺系,设果树、蔬菜2个本科专业。

1985年由园艺系果蔬贮藏加工教研室组建成立食品系。

1992年园艺系增设观赏园艺专科专业。

1998年观赏园艺专科专业调入林学系,成立园林本科专业。

2001年撤系成立园艺学院 。

2001年园艺学院增设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为山西农业大学第一个文科艺术类专业。

2007年园艺学院增设园艺专业花卉与景观设计方向。

2012年园艺学院组织申报了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并根据国家新的专业目录进行了专业调整,把艺术设计专业划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两个专业。

2019年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园艺研究所、蔬菜研究所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