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分团委>>正文

园艺人讲园艺故事(二)——鞠躬尽瘁 扎根农业——王中英教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1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王中英,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果树学教授,出生于浙江绍兴。1955年山东农学院毕业后来到山西农业大学任教40多年,长期从事果树生理研究,他潜心教学、科研,为果树事业和山西农业做出重大贡献。

1998年10月19日下午17时 50分,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中英68岁的生命之钟永远停止了。那天下午,他正为由团省委、省地税局等6家扶贫单位组织的来自贫困山区灵丘县的26位优秀农村青年授课,内容是果树、蔬菜和养殖技术。

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越讲越有劲。为了使这些文化基础知识薄弱的农村青年掌握所授的课程,他不时站起来用形体语言授课。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课,完全没有注意到他不时地用手抚摸胸口,呼吸急促,曾服了两次药。离下课时间还差 10分钟,仅仅还差10分钟,他坚强伟岸的身躯倒下了,倒在了他钟情一生的讲台上,永远闭上了那双充满智慧的眼睛。而那只差一章就要交付出版的书稿《果树抗旱生理》再也无法由他亲手完成了。

1955年,王中英从山东农学院毕业分配到山西农大园艺系执教。 那时,他风华正茂,怀着建设山西、把一生献给所热爱的园艺事业的雄心壮志,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教学之余,他带领学生利用寒暑假,对我省80%以上的县进行了考察,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洒满了他辛勤的汗水,由此 ,他也获得大量果树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我省果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几十年的辛勤耕耘,王中英为我省培养了2000余名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并利用课余时间,总结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与理论探索心得,出版了24部在国内外果树领域独树一帜的科学专著,在国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

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和我省的7项重大科研项目,他主持的《苹果砧穗组织解剖构造的差异及其与苹果生长势和相关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持的《矮化果树营养生理研究》达到了国家先进水平,主持的《太行山旱地果树丰产技术研究》为我省经济增值18亿元。

另外 ,他还为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编撰教材5部。

王中英以他的工作精神和成就被誉为“山西农大第一人”,他用他的一生,实现了自己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山西的经济振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

同时,王忠英的桃李遍天下,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张绍玲院士,曾表示导师王中英先生是影响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