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正文

我院基础系程春振副教授课题组在果实品质形成调控和园艺植物-微生物互作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13: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至今,我院基础系程春振副教授课题组在果实品质形成调控、园艺植物-微生物互作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共计发表SCI论文10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F=8.025JCR Q1,中科院JCR一区Top、《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6.627JCR Q1,中科院JCR二区Top、《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6.208JCR Q1,中科院JCR二区Top)、《Plant DiseaseIF=4.614JCR Q1,中科院JCR二区Top)、《Scientia Horticulturae》(IF=4.343 JCR Q1,中科院JCR二区TOP)、《Foods》(IF=5.561JCR Q1,中科院JCR二区)、《Biology》(IF=5.168JCR Q1,中科院JCR二区)和《Horticulturae》(IF=2.923JCR Q1,中科院JCR三区)等8个国际知名期刊上。




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FAD gene family and their contributions to the temperature stresses and mutualistic and parasitic fungi colonization responses in banana的论文,该研究揭示了FAD基因在香蕉脂肪酸代谢以及响应低温胁迫、益生菌和病原菌侵染过程中的作用,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利用FAD基因奠定了基础。程春振副教授、刘范和孙雪丽博士生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程春振副教授、张永艳博士和福建农林大学吕培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题为‘Integrated Metabolic, Transcriptomic and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Analyses Provide Novel Insights into the Competition for Anthocyanins and Flavonols Biosynthesis during Fruit Ripening in Red Apple’的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红满堂果实成熟过程中花青素类和黄酮醇类物质的生物合成竞争机制。程春振副教授、郭子微硕士和李华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福建农林大学吕培涛教授和我院张建成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了题为‘The Upregulated Expression of the Citrus RIN4 Gene in HLB Diseased Citrus Aids 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 Infection’,该研究揭示了RIN4基因在柑橘响应黄龙病侵染过程中的负调控作用。程春振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钟云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887A



在《Plant Disease》和《Horticulturae》分别发表了题为‘First Report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Causing Finger-Tip Rot on Banana Fruit in the Guangxi Province of China’和‘A New Leaf Blight Disease Caused by Alternaria jacinthicola on Banana in China’的论文,分离鉴定了我国两种新香蕉病害的病原菌。程春振副教授为这两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E5C1



DD6D



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发表了题为‘Piriformospora indica colonization promotes the root growth of Dimocarpus longan seedlings’和‘Piriformospora indica promotes the growth and enhances the root rot disease resistance of gerbera’的论文,分别研究了益生真菌印度梨形孢对龙眼幼苗根系发育、非洲菊生长发育及根腐病抗性的影响。程春振副教授分别是这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B006



在《Biology》发表了题为‘Influences of Serendipita indica and Dictyophorae echinovolvata on the Growth and Fusarium Wilt Disease Resistance of Banana’的论文,研究了印度梨形孢和竹荪对香蕉生长和枯萎病抗性的影响。程春振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CA30



在《Foods》发表了题为‘Integrated Metabolomic and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Reveals Differential Flavonoid Accumulation and Its Underlying Mechanism in Fruits of Distinct Canarium album Cultivars’的论文,该研究利用代谢组和转录组测序技术揭示了不同橄榄品种类黄酮积累差异的分子机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赖瑞联助理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我院程春振副教授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吴如建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在《Horticulturae》发表了题为‘Use of Piriformospora indica to Promote Growth of Strawberry Daughter Plants’的论文,该研究发现印度梨形孢可以促进草莓幼苗生长,在草莓育苗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我院在职博士生、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伟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樊新萍研究员和程春振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成果得到了山西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2021XG010)、山西省优秀博士来晋工作奖励资金科研项目(SXBYKY202200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8YFD1000200)、山西果树产业技术体系(2022)等项目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