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正文

山西农大园艺学院团队赴蒲县开展县校合作项目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08:24    作者:李志强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5月25日至5月26日,由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李磊研究员带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陪同,牛自勉研究员、李六林教授、宋宇琴副教授、毛丽萍副研究员、李志强副研究员、林琭副研究员、柯晓炜助理研究员、梁晋军博士组成的服务团队,赴蒲县乔家湾乡、红道乡、薛关镇3家合作社开展县校合作项目服务工作。

1、蒲县森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种植山楂800余亩,目前均已挂果。目前存在问题:(1)定干位置较低,不利于机械化操作;(2)修剪方式不当,回缩多,甩放枝条少,冒条多,造成结果部位少;(3)施肥方式不合理,目前为全园撒施,造成肥料利用率低、土壤板结严重。

           

                                        牛自勉研究员、李六林教授现场指导

           

                                                定干低,不利于机械化操作

针对存在问题,李六林教授指出:应提高定干位置到1米左右,去除位置不当、开角较小的枝组,培养合理结果枝组。牛自勉研究员针对夏季修剪如何疏除过密枝条、培养长轴结果枝组做了现场指导。李磊研究员对改撒施为沟施有机肥以及开沟位置和深度和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沟通。项目组确定了示范点的位置和面积,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2、蒲县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果业试验站

该试验站位于蒲县红道乡被子垣村,种植有机苹果、梨500余亩。目前存在问题:(1)果树施肥主要为有机肥,行间条状施肥方式不合理,造成根系上浮;(2)追肥为酵素和大豆发酵液,可能会导致膨果后期营养不足;(3)行间生草没有及时割草覆盖树盘。

           

                                                     查看液体肥发酵车间

           

                                          指导行间有机肥施用及行间生草

针对以上问题,项目组提出:改变现有有机肥施用方法,树体行内起垄,两侧开沟施入有机肥;行间生草及时刈割,覆盖树盘;将酵素和大豆发酵液带回实验室进行营养成分化验,调整液体肥料配方。项目组确定了示范园位置,布置了下一步的各项工作。

3、蒲县薛关义善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5月26日下午,项目组到薛关镇义善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指导。该合作社主要种植黄瓜、豆角、大棚果树等。项目组对黄瓜温室目前存在的白粉虱、叶部病害的防治进行了指导,提供了用药的方案及使用方法;分析了豆角温室坐荚率低的原因,指导进行温度调控,降低氮肥使用量;果树大棚排水不畅,造成部分果树被淹,指导排水沟开挖,樱桃进行起高畦栽培。

           

                                                  指导黄瓜棚病虫害防治

           

                                                       调查豆角棚坐荚率

           

                                                   指导果树棚防涝措施

5月28日,蒲县范维胜副县长就这次县校合作服务工作指示县农业农村局宫智勇局长:“要根据专家教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梳理出来,以农业农村局正式文件下发给经营主体(同类型),指导他们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让县校合作的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形成县校合作资料,指导形成我县优质的‘小气候特色’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