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疫情期间园艺学院共克时艰有效开展学院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3: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春季学期,受国内疫情复杂形势的影响,校园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省委、省教育系统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秉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做到精准疫情防控”的原则、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为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保障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学院对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结合学院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了《园艺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开展了线上教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坚持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巡课听讲、督导检查,学生到课率稳定在98%以上,课程进展顺利,师生互动活跃,学生按时签到,出勤情况良好,为这学期的线上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自线上开课以来,学院各系平均每月举行1次教学研讨会和教师培训会,解答师生教学各类提问600余次,启动了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工作,及时跟进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分析、汇总,反馈,不断提升师生线上教学体验的满意度。现申报课程思政项目16项、教改项目申报13项,网络教学的授课平台、师资培训、教学考核、补考重修、毕业论文指导等诸多方面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保障了疫情期间学院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undefined

undefined

二、多措并举、潜心科研,井然有序开展科研实验活动

疫情封校以来,为帮助研究生们管理试验材料,保证科研基地的正常运行。居住家属区的老师们主动申请入校共同承担起花卉实践教学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从种子催芽、穴盘消毒、基质配制、播种到管理都全程参与,保证了学生后续试验的开展,缓解了研究生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实验的焦虑心情。疫情难挡科研心,学院师生积极配合、自主学习、主动作为,待校内研究生可以申请进入实验室时,导师们身在家中,心在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微信、邮件、电话等网络媒体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开展实验技术指导和论文修改指导,从论文结构、语言、格式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此外,学院与老师们积极沟通,开展线上指导,为教师解读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政策要求、变化和注意事项等信息,优化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了我院省科技厅专家库的新增和升级工作,积极组织申报了四类省级科研项目、山西省科技进步奖及省标准奖。


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按照2022年社会服务工作方针,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跨学科技术服务团队,积极联络太谷、祁县、蒲县、屯留、离石等属地政府、企业,接洽合作事宜,主要开展了校地合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察农情,访农户,理思路,解难题”,通过运用网络会议、电话沟通、聊天软件等方式,学院老师与当地农业部门、驻地企业、种植户积极配合,做好苗情、墒情、病虫害、灾情监测和科学防范指导服务工作。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重点防范“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制定果树、蔬菜等作物冻害科学防范指导方案和春播抗旱保墒指导工作。并利用网络直播视频共享等方式进行了线上集中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员136人次,有效的保证了各地示范基地育苗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关注学生“疫”线需求,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学院学生工作者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刻落实,各年级辅导员连夜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或电话联系方式通知未返校的学生暂缓返校,随即入住学生宿舍,关注、安抚已返校学生的焦虑情绪。全天候在学生宿舍岗位办公,及时掌握已返校学生的情况与需求,督促学生落实体温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和“健康天天报”等健康打卡制度,积极开展防疫政策要求和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重新组建返校学生关注群,建立沟通畅通的反馈平台,线下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诉求,切实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落到实处。同时,学院在线上开展了抗疫专题讲座、“凝聚力量 共抗疫情”主题团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艺术作品系列活动、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抗疫生活,发现身边的暖心事、正能量,增强学生抗疫信心。配合任课教师开展好线上教学,考试相关工作,落实落细毕业生线上考研复试、线上招聘会等各项工作,为毕业生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结合“开学第一课”、“两会”、“北京冬奥会”等报告精神和清明节、国家安全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疫情下的抗疫思政教育,加强了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构建了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抗疫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