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工程中心>>正文

园艺植物脱毒快繁工程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省园艺植物脱毒快繁工程研究中心于2014年立项,经山西省发改委批准,由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山西省巨鑫伟业科技责任有限位公司联合建设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我国园艺植物科研成果工程化生产中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利用植物离体组织培养、苗木脱毒快繁产业化和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开展园艺植物脱毒技术体系、脱毒种苗的检测技术、脱毒苗木快繁技术、工厂化快繁研究技术及苗木生产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

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包括:花药或小孢子、胚培养为基础的植物单倍体及无融合生殖育种;工厂化育苗中节能高效、种群纯度鉴定技术、利用生物芯片、分子标记和代谢图谱等进行培养条件的测试、评价及调控;园艺植物快繁技术中控制条件的完善;园艺植物脱毒、快繁技术的熟化。

中心专家团队现有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人,博士、讲师9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