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服务内容>>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宗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是园艺学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和科研科普基地,是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是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艺设施装备示范基地,是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实践基地,是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同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煤基重大科技专项、山西省优秀青年自然基金、山西省留学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和山西农业大学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科学研究,集实践教学、科学研究、试验示范、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本科普基地的服务宗旨是,依托园艺学院先进技术、科研成果,科研设施和试验示范基地,发挥园艺学院教学和科研资源优势,以服务“三农”为中心,促进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科普教育基地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花卉实践教学基地、园艺所基地和蔬菜所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花卉实践教学基地室内外科普场所共计4900平方米,其中室外露天场所2400平方米,温室展馆2500平方米。展览温室占地面积2500余平方米,由观赏植物区、无土栽培区、种苗培育区和硕博试验区四大功能区组成,收集了1000余种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占地97亩,日光温室16栋。其中叶菜类研究室试验用露地43亩,网棚7栋,温室7栋,研究的蔬菜种类包括:大白菜、萝卜、甘蓝、苦菜、芦笋等,主要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原种及原原种调查、新材料新组合田间鉴定,新品种种植以及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果菜类研究室试验用露地39亩,网棚11栋,温室7栋,研究的蔬菜种类包括:辣椒、西葫芦、南瓜、番茄、茄子等,主要开展资源材料分离纯化、性状鉴定评价、杂优利用、新组合筛选、品比试验、区域试验、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栽培研究室试验用露地15亩,温室2栋,主要开展大白菜育苗关键技术研究、设施番茄简易基质栽培技术研究、芦笋和菜豆栽培技术研究、红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特色蔬菜栽培技术研究等。

本科普基地的主要科普内容包括: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多样性展示,农业观光体验、园艺科技成果试验示范、现代化农业装备展示、园艺植物栽培生产技术、繁殖技术以及园艺植物文化等方面。园艺学院教师、职工及硕博士为专职和兼职科普人员。负责基地的日常维护,科技成果展示,植物繁殖栽培,展教设备更新和科普接待讲解等工作。科普基地不仅能够在现场开展科普工作,还会定期举园艺植物讲座,通过网站和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科普教育,“走出去”到农村开展科普教育。

科普基地服务对象为山西农业大学各专业学生,中小学生,新型职业农民以及社会大众等,可以开展游园类活动、体验类活动、报告类活动、专题活动、云上科普以及外出科普等活动。花卉实践教学基地每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100天以上,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和园艺所基地需要预约参观。科普基地通过多年的运营,形成了系统的科普活动方案,提升了公众园艺知识素养,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