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陈学森教授和李世访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22: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5月31日和6月2日,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世访研究员应园艺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陈学森教授是山东农业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并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创新争先奖。31日下午,陈教授以《落叶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若干问题的理解与思考》为题,从四个面向和七个结合的角度,讲述了农业高校科技工作者遇到的三个共性问题。此外,陈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在解决苹果和梨果实品质和成熟期问题上的研究实践和科技成果,从“重要落叶果树优异种质的创制与挖掘”,“重要落叶果树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的创建”和“重要落叶果树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重要落叶果树资源评价挖掘与创新利用途径和手段。陈教授精彩的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会场内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报告对园艺学院科研创新和奖励申报具有重要的带动和引导作用。

李世访研究员以《屡败屡战终会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心得体会》为题,结合自己主持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切身体会,系统讲解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流程、撰写要求及规范、评审过程。通过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基金申请准备工作、科学问题凝练与选题、科学问题属性、摘要写作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了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基础和可行性分析等的五个部分重点常见问题和撰写方法。强调了正文写作方法及规范性、技术路线以及参考文献引用注意事项等细节的重要性,增强了我校申报申报的积极性,对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率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由园艺学院主办、科研管理部协办,全校教师及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科研管理部 园艺学院

                                                                                             2023年6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