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21: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做好我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遴选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和《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2〕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本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本单位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副书记、副院长、各系负责人。名单如下:

组 长:朱   江   李   捷

成 员:宋建武  李   森   温鹏飞   李   磊   秦国杰   郝瑞杰

王鹏飞  武   喆   闫晓华   张   毅   孙    胜

秘 书:高  涛    赵子瑶

二、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本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由本单位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副书记、副院长、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名单如下:

组 长:朱 江 李 捷

成 员:宋建武   李    森   秦国杰   李 磊   温鹏飞   邢国明

李亚灵   李梅兰   李六林

秘 书:张    帅   臧巧路

三、招生原则

本次“推免生”接收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选拔。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强化科研创新潜质、全面发展及学术特长的考核。

四、指标分配

学校统筹指标按照专业人数进行指标分配。其中园艺类:果树方向1个、蔬菜方向2个、花卉方向1个、花卉与景观设计方向1个,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方向1个,共6个。设计类:环境设计专业1个,视觉传达专业1个,共2

学校倾斜指标按照果树方向1个、蔬菜方向1个、花卉方向1个,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方向1个,环境设计专业1个分配,共5个。

五、遴选推荐

(一)推免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申请直博考生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前三学年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20%,其中申请直博考生前三学年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10%

(二)推免成绩计算

综合遴选成绩满分100分,由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及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加权获得。其中,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80%,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20%

综合遴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5×80+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满分20分,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8项全面发展价值导向指标构成,单项指标上限分值2.5分。在某一项指标中有多项得分情况时,得分不累加,只取最高级别的分值计算。

各项指标具体说明如下:

1)参军入伍服兵役:分值2.5分。以提供退役证为准。

2)参加志愿服务:由学校组织派出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提供支教、支农证明,分值2.5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由学校组织派出国际组织实习的活动,提供国际组织实习证明分值2.5分。

4)科研成果:最高分值2.5分。

论文: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论文。SCIEI)收录或中文1A期刊论文2.5分,国内1B期刊2分,国内中文核心1.5分,科技核心1分。

专利: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分;实用新型专利1.5分。

5)竞赛获奖:最高分2.5分。“互联网+”和“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作为主力成员获得国家三等奖以上2.5分,教育部与一级协会举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2.0分,“互联网+”和“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作为主力成员获得省级金奖2.0分,银奖1.5分,铜奖1.0分。团队所获奖项按下述办法分配:2人合作8:23人合作7:2:14人合作6:2:1.5:0.5,其他参与人不再记分。无排名顺序的团队奖项,所获分数由团队成员平均分配。

6)各级各类项目: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最高分值2.5分。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2.5分;主持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5分;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0.5分。所有创新课题按学生参与人员排名顺序进行分配,2人合作8:23人合作7:2:14人合作6:2:1.5:0.5,其他参与人不再记分。

7)英语六级:参评人员通过英语六级,最高分2.5分。得分=2.5×六级成绩/参评人员最高分数,以提供英语六级成绩单为准。

8国家级荣誉:分值2.5分。在校期间获得与学业有关的大学生国家级表彰奖。提供获奖证书原件为准。国家级荣誉例如: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团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

说明:总分相同条件下,按照学生的成绩绩点、国家级荣誉、科研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竞赛获奖、英语六级的优先级及分数高低进行排名。

六、推荐工作程序

1、提交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单位提交《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1)、《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表》(附件3)及相应证明材料。

2、学院审核。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条件申请者GPA排名、综合评价指标材料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按照各专业推荐名额,确定本单位拟推荐学生名单,填报《园艺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结果》(附件4),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3、提交学校审核。学院将拟推荐的名单提交学校,进行下一步审核公示。

4、推免学生注册报名。根据学校最终公布的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上传成绩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

七、接收工作程序

对填报志愿为我院专业的推免研究生进行政审,政审合格后启动接收工作。

1.面试组

面试组一般由教授和具有硕导资格的副教授担任,每个小组至少5人。

2.面试办法

由面试小组组织面试,考察学生的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能力,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外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由2-3人负责口语测试,由面试小组提前命题,考生当场进行回答,对口语测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后,作为外语口语测试的最后成绩,面试时间为3-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15%。

2)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00分,由学科面试小组提前命题,考生当场进行回答,对所有面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后,作为专业能力测试的最后成绩,面试时间10-1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85%

3)学生品德考查:通过面试小组观察、交流、谈话考查学生品德,不计入复试总分,若品德考查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录取办法

录取成绩=推免成绩×60% +面试成绩×40%

按照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八、工作纪律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执行。

九、附则

1.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2.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园艺学院,在实施过程中每年进行总结调整,保留修改权,以便使之更加完善。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0229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