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园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22: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特制定园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成立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统筹协调。

  长:张润宏 侯雷平

副组长:李  宋建武

  员:杜俊杰 温鹏飞 李亚灵 李梅兰 亢秀萍 李六林 郝燕燕 王晓霞

  书:张朝文

二、复试原则

坚持生命至上,确保师生安全;

坚持立德树人,科学客观选拔;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考核。

三、学科(专业)硕士组复试(面试)小组

学院设立3个研究生复试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秘书1名,技术助理1名,其他复试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组长主持本小组复试的面试环节;秘书负责面试环节的记录、成绩计算、材料汇总等工作;技术助理负责协助组长组织远程复试;复试组成员由学院负责从本学科具有本年度招生资格的导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中产生。原则上应在建立专家库的基础上,在各学院负责纪检工作的人员监督下,通过抓阄的方式随机抽取,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备案。

1.复试小组一

组长:侯雷平  秘书:白龙强  技术助理:薛 

2.复试小组二

组长:李    秘书:李丽霞  技术助理:杨 

3.复试小组三

组长:温鹏飞  秘书:穆霄鹏  技术助理:黄琳琳

四、复试办法

1.复试方式: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采取分批次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笔记本电脑、4G5G手机,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

2.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定于516日上午8:00至下午19:00。其他批次考生复试工作根据调剂情况另行安排。

3.复试内容:由专业素质和能力考察(专业能力测试和外语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组成。由学科提前命题,制作成电子版题库,并采取加密措施,由考生当场选择题号进行回答。

1)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对所有复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平均后,作为专业能力测试的最后成绩,分数占复试成绩的80%

2)外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对所有复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平均后,作为外语口语测试的最后成绩,分数占复试成绩的15%

3)综合素质和能力:依据考生自我介绍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满分100分,分数占复试成绩的5%

五、调剂

根据园艺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农艺与种业(园艺)专业硕士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设施)专业硕士缺额情况,自调剂系统按照复试考生比例不低于120%组织下一批次复试。调剂考生按照以下办法调剂:

1.学术型硕士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类专业,报考专业为园艺学专业的考生;其次调剂报考专业为园艺学专业的考生;第三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类专业,报考专业为园艺学相近专业的考生;第四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相近专业,报考专业为园艺相近专业的考生;以上分别按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指标用完为止。

2.专业硕士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类专业,报考专业为农艺与种业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考生;其次调剂报考专业为农艺与种业(园艺)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设施)专业的考生;第三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类专业,报考专业为农艺与种业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相近专业的考生;第四调剂本科专业为园艺类相近专业,报考专业为农艺与种业(园艺)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设施)相近专业的考生;以上分别按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指标用完为止。

3.相同专业背景下,学术型硕士调剂专业型硕士优先录取;农艺与种业(园艺)专业调剂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设施)专业优先录取。

六、录取

1.复试结束后,按初始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组成算出录取成绩。

计算公式: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按照园艺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调剂考生参考调剂优先等级录取,同一等级内按录取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直至指标用完为止。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按照导师与考生双向选择的基本原则确定导师。

七、指标分配

本年度招生指标按一级学科分配。

1.每位有招生资格的导师招生名额按照教授博导 ≤4(学硕≤3),教授 ≤3(学硕≤2),副教授 ≤2(学硕≤1),在本学科无招生经历的导师 ≤1分配。

2.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的导师优先招收学硕。

八、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强化对复试的监管和责任追究。

九、未尽事宜由园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解决。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朝文       话:0354-6288331

                                  

                                                  园艺学院

                                                                                                                         20205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