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学改革>>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1、课程体系研究

2012年,学院在保证专业课程内容完整性和系统性的基础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整合优化,基本上完善了与园艺产业及地域经济发展相关的园艺专业课程体系,即《园艺植物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课程体系》、《果树栽培及生理生态课程体系》、《蔬菜栽培及生理生态课程体系》和《观赏园艺与景观设计课程体系》。在已有课程负责人的基础上,将课程关联度高的教学人员进行了组合,逐渐形成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组成的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并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原则、坚持“传帮带”优良传统,在加强教学团队内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了团队内定期教研制度,实行青年教师听老教师课和高级职称听青年教师课的相互听课制度,以确保教师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

2、精品课程建设

2012年,学院在进一步完善《蔬菜栽培学》省级精品课程和《植物遗传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组织教师积极建设申报《果树栽培学》校级精品课程。

3、加强实践课管理

根据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特点,配合“2+1+1”校所(企)联合培养模式,建立了课程教学实验、田间操作实践、科研训练和毕业实习的“四段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其中,田间操作实践、课程教学实验在大学一、二年级完成,以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科研训练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配合“导师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大学四年级学生开始进入科研院所或企业进行生产实习,通过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实行“生产实习-导师科研项目-科研院所或企业-毕业论文”连贯式毕业实习,使学生深入生产实际,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研究型”和“技能性” 的园艺专业人才。

4、规范教学大纲

2012年秋季学期,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文件,对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秋季学期说开设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检查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