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23:59浏览次数:

山西农业大学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是在山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山西农业大学等政府部门指导、支持下成立的以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研究机构,由日本、荷兰、美国等归国留学人员组成领导机构,博士、硕士为研究骨干的研究团体。山西农大教授温祥珍(留日学者)博士任所长,荷兰归国博士李亚灵教授任总工。目标是提高我国设施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的工业化过程,提升设施生产能力与水平。

研究所目前拥有大型现代化温室一座,面积2100m2;钢架节能温室1座,面积450m2;研究室460m2;大型现代化温室安装有丹麦进口的气象站和温室环境监测、控制系统--(MS900+WTO9),即LCC900计算机和智能配肥系统。研究所自己设计研制成功自然光照气候研究室4套(图1),完成了多项重要研究;研究所与山西理工大信息工程学院郑晟副教授合作,研制成温室触摸屏控制系统(图2),实现了温室的智能控制,已经在生产中应用6套,用户反映良好。

山西农业大学在设施园艺研究领域是具有传统的优势,20世纪70年代推出“晋阳大棚”受到全国的重视,所长温祥珍教授在80年代中后期设计出跨度为 6-8m的单屋面高效节能系列温室(钢结构组装式、钢竹混合式),促进了山西省温室产业的快速发展;90年代中后期提出“适度规模温室生产体系”,设计出 “非对称连跨式节能温室”、“多连跨高光效节能温室”,成功的解决了节能温室的连跨问题,在全国也产生了重大影响;随后又设计出“梯田连跨式高效节能温室”,成功地解决了山区难以修建大型现代化温室的问题,近年推出的大型阴阳温室、双保温大棚、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奠定了设施农业向工业化、企业化运营的基础条件。而且研究所已经对温室自动化控制设备、内保温设备及材料、工厂化育苗盘、快速播种器、果菜垂蔓系统、网架栽培系统等进行了有益探讨,获得了众多有形产品。

为使现代化设施能够尽快发挥作用,在温室利用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工作,开发出煤灰渣无土栽培、基质培、水培(NFT、DFT);果菜长季节高产稳产优质栽培技术;果菜、叶菜、菌菜、芽菜四位一体无土栽培技术;囤集栽培;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绿叶蔬菜工厂化生产技术等。在栽培品种上引进荷兰、以色列、日本、意大利的温室专用品种,并进行杂交选育工作。一系列的开发研究有力地促进了设施产业的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