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热点文章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园艺教学实验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年9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开放运行、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由实验中心教师对学生进行授课、实验指导和科研训练,实验中心专职实验人员负责实验室的课程安排、实验准备以及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安全卫生等工作。目前,已经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实验仪器设备充足、基础设施完善、实验环境良好的实验教学中心,是我院进行本科、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生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的公共平台。

中心下设植物生理实验室、遗传育种实验室、栽培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果树学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研究生专用实验室、计算机分析室以及艺术设计专业画室和学术交流中心,实验室总面积5200平方米。中心现有仪器设备810台件、固定资产总价值813万元,10万元以上的设备有10台件,价值280万元。逐步形成了分子生物学、生物显微、光合测定、矿物营养分析、植物激素测定、环境调控、蔬菜生长模型等若干个完整的实验系列,具备了完成大型科研项目和高级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中心管理制度完善,推行开放式管理模式,对本院全体师生实行全天候开放。不仅能够承担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生等所有课程的实验教学、毕业设计以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同时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以及社会服务项目等。中心还有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的优良传统,先后研制了园艺学实验课程的相关切片、植物标本等教学材料。

目前,中心每年承担园艺本科专业及相关专业1100余名学生的31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项目达117个,其中综合性和设计型实验项目68个,达58.1%,年实验工作量达5.1万人时数;另外,还承担14门硕博士研究生和16门继续教育生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年实验工作量分别为2.1万人时数和1.2万人时数。仪器设备完好率95%以上、综合利用率96%以上。

中心还拥有园艺实验站、园艺研究所、花卉实践教学基地和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等校内附属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园艺试验站占地面积170余亩,拥有大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园艺设施和果树、蔬菜种质资源圃,主要承担整形修剪、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花卉实践教学基地拥有各种花卉种质资源400余种,主要承担花卉学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同时还年生产各种花卉20余万株用于校园美化。园艺研究所、设施农业工程研究所除承担部分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研究项目10余项。此外,学院在晋中、长治、吕梁、临汾等地还有1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这些校内外教学附属设施和实践教学基地为提高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心还建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网站,内容包括中心概况、通知公告、实验教学、视频实验、环境设备、师资队伍、精品课程、科学研究、管理制度以及电子教案和实验大纲等。优良的实验环境和完善的仪器设备为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稳定,结构合理,发展态势良好。现有45名专兼职教师,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22人,专职实验人员5人,高级职称比例达57.8%,硕士以上学历达93.3%,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35.6%。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3人,14人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目前这支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名、副首席专家1名、岗位专家6名。

实验教学队伍承担科研项目是实验中心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高实验队伍能力的重要基石,同时也是实现实验项目创新的有力保障。三年来,实验中心教师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68项,其中“948”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1项;山西省“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1项;其它省级项目59项,总经费累计1134.1万元;科研项目鉴定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项;编写著作10部,专著4部,独著2部;在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实验中心教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改革项目,三年来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参加编写省级以上教材12部,其中主编1部、副主编1部、参编10部。获优秀教材奖1项;《蔬菜栽培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园艺植物遗传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近三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10余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教学研讨会50多人次, 14人赴国内知名高校进修学习,为提升实验中心的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中心十分重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并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近两年来,中心承担大学生的科研立项、毕业论文创作、创新项目等150余项,参加学生200多人。同时,中心还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成绩。两年来,园艺专业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1篇,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2项、山西省大学生“兴农挑战杯”金奖1项、铜奖2项。实验中心对大学生的全方位开放,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连续五年园艺专业学生的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8%以上,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中心十分注重实验教学体系的管理和改革,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提出了中心发展规划:

(1)对现有实验教学内容进行逐步的调整、重组和更新,削减验证性实验比例,增加开放性、综合性、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比例;

(2)加强科研与教学的互动,鼓励教师申报和承担各级科研项目,以科研课题促进本科生进行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

(3)加强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增大实践教学内容比例;

(4)继续建设中心信息平台,实现实验教学数字化;

(5)进一步深化本科生“导师制”, 实施卓越园艺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园艺专业“2+1+1”院所(企)培养模式。

几十年来,严谨务实的教风历久不衰,求真创新的学风薪火相传,园艺学院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优秀的师资力量、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园艺人才,为我省地方经济以及我国园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相信,经过各级部门的大力扶持,经过广大教师和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园艺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卓越园艺创新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