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正文

学史力行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1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宋建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新春伊始,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和方向。根据学校的要求和这次学习班安排,今天我围绕“学史力行”这一主题与大家作个交流,以下是我的几点心得体会,不正之处敬请指正:

一、学史力行,要有“立身以立学为先”的学习意识。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在世情、国情、党情处于深刻变化的今天,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者,新事物不断涌现,新问题层出不穷,必须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才能练就“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卓识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魄胆识,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在干中学、学中干,把科学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既要以知促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以行促知,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体悟。

二、学史力行,要有“不如亲手下地锄”的务实作风。

当今青年学生大多是“90后”和“00后”,是在改革开放开启的美好时代中出生和成长,几乎没有机会去切身体会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如何有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融入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党史的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就成为当前学生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真正到学生中去,在学习载体和方式上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提升党史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升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巩固党史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更好地入脑入心。

三、学史力行,要有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构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探索、“十三五”期间科学装置和科学探测实现的重大突破,这些成就都离不开继往开来的领导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勇于探索的科研工作者们发挥的“拓荒牛”精神。作为主管学院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读懂、树立“拓荒牛”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转变思维模式、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敢于挑战“急、难、险”的问题,不断锤炼自我能力,用过硬本领攻坚克难、展现真作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成就出自奋斗,辉煌来自拼博。”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从全面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抵御洪涝灾害到克服疫情影响……这些成就,正是无数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代接着一代拼,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里,我将会把“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实现有机结合,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从而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