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园艺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12日 19:36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强化实践、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现代园艺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具有宽厚的园艺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园艺基本技能,能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以及相关领域的栽培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特长的复合应用型卓越园艺人才。

二、培养特色

按照“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扬个性”的人才培养原则,坚持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体现学生的自主选择与个性发展;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实现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互动性、统一性、协作性的有机统一;实施“2+1+1”校企(所)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模块化教学体系,重视学生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步提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基础深厚、视野开阔、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多学科知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应用型卓越园艺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和基本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物科学知识和技术,掌握园艺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训练和实验实习操作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技术服务、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按期完成相应学分和实践教学环节,同时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1、素质要求

①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团队意识。

② 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

③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奉献革新的精神,在园艺产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应用素养和价值效益观念。

④ 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2、知识要求

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高程度的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美学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②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③专业知识: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现代园艺产业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园艺植物栽培、园艺植物育种、生物技术、工厂化育苗技术、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及运销、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以及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④工具性知识: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初步的外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术能力。

⑤管理知识:有初步的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3、能力要求

①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有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终身学习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② 应用知识的能力:能运用园艺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从事园艺产业领域的生产应用操作及其相关领域研究和开发等应用能力。

③ 创新创业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科技开发、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能力,能够从事现代农业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培训指导等工作,具备创新精神。

(二)卓越园艺人才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和农学学士学位证书的同时,若满足以下条件,则授予“山西农业大学卓越园艺人才”证书。

1、通过山西农业大学学位英语考核或CET-4(CET-6)总分425或雅思6.0或托福85分以上;

2、就读期间,主持或参加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或主持园艺学院创新创业项目,或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专业相关论文1篇(排名前3位),或申请国家专利1项(排名前3位),或获得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奖项(排名前3位);

3、就读期间参加校级、院级各类报告会并提交学习报告总计达16次以上;

4、在生产实习环节中参加学院与企业院所联合培养达6个月以上。

四、主干学科

生物学、园艺学

五、核心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植物研究法、果树/蔬菜/花卉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设施与环境调控、园艺植物保护、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园艺产品市场营销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农事教育、园艺认知、园艺实践、社会实践、课程实验、专业实验、创业实践、科研训练、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七、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八、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读课程总学时为2504学时、156.5学分,其中实验课时430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17.2%;必修课2064学时、129学分,占课程总学时82.4 %;选修课440学时、27.5学分,占课程总学时17.6%;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为54.5学分,实验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38.6%。

本专业毕业生应至少修满211学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