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学博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24日 18:40浏览次数: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学科1982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较早设立硕士点的学科之一。2005年果树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每年招生3-4名博士生,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为:

1.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创新:主要研究果树种质资源的起源、演化、传播、分布、搜集、鉴定、描述、评价、保存、利用以及果树新种质创造和利用;果树性状的遗传特点和规律、育种亲本的选择选配原理、后代选择原理与方法、果树育种新技术、果树生物技术等。

2.果树栽培与生理:主要研究果树生理(包括营养生理、光合生理、激素生理、水分生理、逆境生理、果树发育生理等)和果树优质丰产高效低耗的生理生态学原理。

3.果品贮藏与加工:主要研究果品采后呼吸、水分及物质代谢生理及技术应用对贮藏品质的影响机理,酶、分子调控及技术措施对果实贮藏品质的影响机理,果品物流技术,果品加工技术对品质的影响机理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