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蔬菜学重点建设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05日 18:34浏览次数:

  蔬菜学科是山西农业大学成立较早的学科之一,也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其前身是1954年9月成立的果树蔬菜教研组,1958年果树蔬菜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1971年分为果树、蔬菜两个专业招生,1998年果树、蔬菜合并为园艺专业。蔬菜学科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蔬菜学科成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科带头人是李亚灵教授。

  多年来蔬菜学科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应用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目前蔬菜学科拥有教师32名,引进“131”领军人才3名。学科成员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46.8 %。蔬菜学科14名教师有出国学习经历。

  蔬菜学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形成了本、硕、博分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拥有1个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个蔬菜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蔬菜学、观赏园艺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园艺、设施农业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1个山西省园艺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学科拥有园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园艺研究所,蔬菜研究所,设施农业工程中心等研究单位。目前,蔬菜学科有“蔬菜栽培与生理”、“设施园艺与环境调控”、“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生物技术利用”、“食用菌产业化开发”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每年招收4-5名博士研究生和20多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教育坚持小班授课,实行导师制培养,注重实践教学,形成了“2+1+1”校企(所)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成功申报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试点专业。每年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培养复合应用型园艺专业人才200余名。

  蔬菜学重点建设学科,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先后增建设施园艺实验室1个、计算机分析室1个,分子生物实验室1个,改造实验用房1500余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园艺学院实验中心拥有大型仪器设备534台件,价值1482.8万元。其中,2010年至今购置大型仪器设备290台件,投资935万元,这些均可供蔬菜学科教师科研使用。此外蔬菜学科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有新建塑料大棚12栋,日光温室8座,现代化温室2栋,并配备有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集约化育苗、二氧化碳施肥、物联网等设施。新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个,其中校级基地5个,精品基地3个。保证了蔬菜学的实习实践教学以及教师科学研究的顺利进行。近5年,蔬菜学科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117篇,出版著作12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8部,获批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43项,横向合作项目22项,累计科研经费1665万元。

  此外蔬菜学科每年举办各类学术会议10余次,邀请国内外学者讲学30余次,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人次。2015年还成功举办了全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

  蔬菜学科教师还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蔬菜产业,特别是“十二五”期间,蔬菜学科教师共主持各类社会服务项目超20项,全省各地各类技术培训累计超过10万人次。目前,蔬菜学科有山西省蔬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1名、岗位专家3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