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21年免试研究生评选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20: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窗体顶端


为了做好我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遴选工作,在《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本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政领导、太谷校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和分团委辅导员组成,名单如下:

长:冯晓燕    

副组长:宋建武    

员:侯雷平  温鹏飞      秦国杰  杜俊杰  王晓霞  李亚灵

亢秀萍  李梅兰  李六林  郝燕燕  郭大耀  鲁汉杰  李芳芳

书: 张朝文

二、推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 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在本科入学录取时属于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4. 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5. 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无不及格课程,且学习成绩绩点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

三、工作程序

根据学校通知安排,推荐和接收工作同时进行。我院具体安排如下:

1.学院制定实施细则(2020.9.21-9.22

制定推荐和接收工作实施细则,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在本单位网站公开,并向全体学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2.学生个人申请(2020.9.23-9.25

学生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相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3.学院审核(2020.9.26

学院汇总后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查,确保材料真实,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和接收名单,报研究生院,并在本单位网站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4.公示(2020.9.27-2020.10.7

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108日后,经批准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系统填报志愿。

四、指标分配

按照专业人数进行指标分配。

园艺类:园艺专业(果树方向、蔬菜方向、花卉与景观设计方向)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设推免研究生指标5个,山西省功能农业学科群和园艺重点学科倾斜指标4个。

设计类: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专业设推免研究生指标2个。

五、推免办法

(一)总则

在满足上述第二条推免条件的情况下,学院按以下办法推荐免试研究生:

推免成绩总分为100分,由3部分成绩组成,按总成绩高低,依照指标分配情况依次推荐,具体为:

推免成绩=学习成绩×70%+学术与创新创业×20% +综合考评×10%

(二)细则

1.学习成绩(70%

学习成绩=(个人学习成绩绩点/本专业(方向)学习成绩绩点最高值)×100

2.学术与创新创业(20%

1在读期间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当年为北大、南大、科技三大核心收录)或SCISSCIEI收录期刊公开发表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SCIEI收录论文,每篇20,一级期刊加15分(一级期刊的认定办法采用山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关于一级学术论文认定的意见),二级期刊加10分,全国性报刊(理论版)每篇10省级报刊(理论版)每篇3分。

2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所获奖项和荣誉为个人单项奖的,国家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2分,三等奖10分;所获奖项和荣誉为团体奖的,国家级一等奖20分,二等奖15,三等奖12团队所获奖项按下述办法分配:2人合作6:43人合作5:3:24人合作4:3:2:1,第5名(含第5名)以后成员,国家级奖项和荣誉每人0.5。无排名顺序的团队奖项,所获分数由团队成员平均分配。

3)各类加分均以证书和相关材料为准,由个人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申报,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审核,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公开答辩及审定,同年同类型的奖项取最高分。

4)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疫情期间有突出表现或参加其他志愿服务并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加10分。

5)学术与创新创业部分按本专业(方向)最高分进行百分制折算。具体为:

学术与创新创业成绩=(个人学术与创新创业成绩/本类专业申请学生学术与创新创业成绩最高值)×100

3.综合考评(10%

考评细则由学院分团委负责。综合考评=(个人综合考评成绩/本类专业申请学生综合考评成绩最高值)×100

五、接收办法

对填报志愿为我院专业的推免研究生和倾斜指标生进行政审,政审合格后启动接收工作。

(一)组织面试

1.面试组

面试组一般由教授和具有硕导资格的副教授担任,每个小组至少5人。

2.面试办法

由面试小组组织面试,考察学生的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能力,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外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由2-3人负责口语测试,由面试小组提前命题,考生当场进行回答,对口语测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后,作为外语口语测试的最后成绩,面试时间为3-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15%。

2)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00分,由学科面试小组提前命题,考生当场进行回答,对所有面试成员的打分汇总后,作为专业能力测试的最后成绩,面试时间10-1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85%

3)学生品德考查:通过面试小组观察、交流、谈话考查学生品德,不计入复试总分,若品德考查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录取办法

录取成绩=推免成绩×60% +面试成绩×40%

按照录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六、附则

1.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2.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园艺学院,在实施过程中每年进行总结调整,保留修改权,以便使之更加完善。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020922

窗体底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