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园艺学院党委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0: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之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的支持下,园艺学院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学院党组织活动,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现将我院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学院党委按照“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各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1、强化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院党委先后制定了 “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最新理论知识。尤其是结合省委巡视组的整改建议、打开了班子的视野,认清了责任,提升了能力。

2、着力班子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在工作中。班子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不到的不提,执行不了的不定;在研究问题时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大家意见,不搞一言堂,以避免主观意志办事,防止工作中的随意性、片面性。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切实做到“执行决策不动摇,执行纪律不走样,执行制度不变通”,在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上,我们注重解决学院师生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学院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如:为了满足教工活动的需要,我们为教工建了工会之家;为了美化学院工作环境的需要,对学院工作区实现了文化上墙;为了满足新入职教师的工作需要,学院为大家购置了新的桌椅;为了加强同师生的联系与沟通,定期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及学生座谈会。

3、认真执行校党委、校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实施以来,我院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二、基层党建方面

一年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保障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学院行政一起,振奋精神,突出实干,强化创新,全面推进学院党的建设。

1、强化支部建设,规范支部制度。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为重点,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具体权责,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党委党务工作绩效考核。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优化学院党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到学科。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选好配强支部书记,继续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获得表彰党支部一个,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

另外,学员班子成员主动了解所联系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等有关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亲自参加所联系党支部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指导党支部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认真解答党支部有关政策的咨询,确保所联系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顺利进行。

2、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活动情况。一是六月初,以学院为单位开展“重温红色之旅,党性再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到汾阳贾家庄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接受强大的爱国主义的熏陶教育。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督查学院师生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党组织生活;三是制定主题党日实施方案,建立每月开展活动痕迹管理台账,有图片、签到等佐证材料。同时,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张润宏同志在一年内给全体党员讲党课7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部署,把学习教育和“三基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意识,把“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作为“两学一做”的主题,把“三基建设”作为载体和抓手,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推进,确保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基建设”的有序开展。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组织。学院根据各支部的实际情况,规范了支部班子建设,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党旗、档案柜和各类党内学习刊物。二是强化基础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今年,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工作的“五同步”(即: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各项制度,实行制度化管理。根据学院工作的特点,建立健全了学院各院系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总结完善了基层党委的基础工作目录、工作运行流程图、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能力提升档案”活动为抓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三支队伍深入贫困县进行“国情再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二是重视在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全年共发展党员74名,联系青年教工2名。三是加强二级党课培训,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党校的积极作用,全年党校组织培训班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59人。

5、重点加强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党委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相关党建项目申报。其中,鲁汉杰申报成功党建项目《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研究》一项,并且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如在特殊节点进行“马克思主义在农大”的主题活动。

6、规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确保支部活动经费,为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7、持续推进智慧党建系统,完善党员信息。简化手续,通过系统进行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工作。同时,学院继续重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党员教育,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主旋律宣传。

8、强化党建信息的管理,及时报送党建信息,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学院党委的相关工作。

三、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1、注重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为一体的理论武装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着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开展了“园艺我愿意,愿意为园艺”为主题的学院60周年院庆活动,激发了学院师生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进取精神和道德情怀,丰富了师生文化课余活动;坚持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渠道作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奖助贷”工作,着力解决好学生顺利成长的问题。坚持正确的校内外宣传,在重点节日等时段,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等设施,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加强对有关学院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的监控与管理,积极开展校园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全年没出现重大网络舆情状况。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发挥主渠道育人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实践,开展“青年人文述职大讲堂”、“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心理健康教育”、 “校友导航”以及选树“团员团干标兵”、“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活动,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3、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围绕“五四”、“一二九”、改革四十周年周年等重要历史纪念日、节庆日组织开展全员爱国主义和教育活动,强化法治思维和诚信教育,推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校建设。过去一年,举办校友导航四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2次;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1次;持续宣传落实《山西农业大学管理服务岗位文明用语》,每月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活动一次,并公开宣传报道。邀请李六林老师给学生干部进行园艺人讲园艺故事专题讲座,对优秀教师王中英老师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选树付道琪为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4、重视学院形象宣传。过去一年,我院在省级以上媒体多次发表新闻,其中我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直播现场受到人民网报道,我院纪薇老师与葡萄的故事受到山西日报的报道。

四、党风廉政工作方面

一年来,学院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规定做好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加强痕迹管理。严格制定责任清单。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努力在学院营造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带头执行廉洁纪律,带头执行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盯紧、抓好重要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学院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不良作风、违反八项规定的查处。因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教育,有效的预防了部分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事情的发生,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没有不廉洁和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实现了学院党员干部零举报、零诫勉谈话、零违纪处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零举报、零违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