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园艺学院行政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0:3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共性指标完成情况(全部完成)

班子成员能够突出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协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三基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的领导格局,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0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12次,全年无违规违纪行为。

在为师生办实事方面,配备了教授工作室,为新进教师添置了桌椅等办公用品,组建了职工之家,进行了“园艺我愿意、愿意为园艺”文化走廊建设,安装了饮水机等,为全院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活动提供了便利。

在综合管理方面,规范了本科实验室和学院公共实验平台,组建了档案资料室,保证了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等工作有序进行,保证了信息材料的按时上报;学院门户网站不断更新,信息发布快捷有效;积极进行招生宣传工作,邀请生源地陵川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来我院参观学习;组织全院教职工到汾阳贾家庄接受再教育,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对学院实验室、办公室和试验站等进行了安全排查和装维修工作,全年无各种安全事件发生;本年度预算经费支出率达90%以上。

二、个性指标完成情况

1、学生工作(全部完成)

(1)全年学院领导班子共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究会议8 次,副书记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22次,召开考风考纪动员大会2次、表彰大会1次,邀请我院优秀校友程锦、候非凡、江利斌和尹毅彬开展“成功者之路”报告会4次、开展“农大故事”讲座4场。

(2)全院49个班级配备班主任41名,2018级新生每班配备1名班主任,学院领导张润宏、宋建武、温鹏飞亲自兼任班主任;辅导员鲁汉杰老师专门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年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5次;举办毕业晚会和迎新晚会各1次,全年生均活动经费18.28元。

(3)及时更新学院“学生工作主题专栏”,学院建有1个微信公众号、4个学生党员群、4个年级微信群、4个学生家长微信交流群以及学生班级微信群。辅导员发表学生工作论文4篇,阳高县电视台报道了我院志愿服务队深入阳高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

(4)全年无违纪学生,无学生私自校外住宿现象。

(5)在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中,学院党委书记张润宏老师、副书记宋建武老师、功能农业研究院侯非凡老师、组织部副部长郭志远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巧巧老师等共授课10学时,全年培训657人,占学生总人数35%;全年组织开展“人文素质大讲堂”2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建立校级重点团队2支,其中赴阳高县社会实践队获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

(6)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150余名学生参加了SIYB创业意识培训,全年举办创业讲座4场,新增创业团队4支,1000余人次参加了创业活动。其中参加“兴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6项,3项获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1项,获批5项(国家级3项、省级2项);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任小云、范文扬等同学获得省部级优秀奖。

(7)全年学院召开了1场就业动员大会、34场就业宣讲会、5场就业报告会和2场就业促进会,毕业生就业率达92.35%。

2、本科教学工作(全部完成)

(1)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春秋两学期教学工作,完成了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和专业自评报告及学院自评报告,组建了学院资料档案室,完成了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验报告等教学文件的完善和归档工作,顺利完成本科教学预评估、正式评估等相关工作。

(2)实现了园艺大类招生,完成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征集、讨论、修订和院内论证等工作。

(3)全面推进“2+1+1”校企(所)联合人才培养模式,规范了实验实践教学和生产实习等管理程序,进行了实验室维修和园艺站、花卉温室等校内基地建设,仪器设备完好率95%以上,实验实践课程开出率100%;新增怀仁聚众祥、运城会荣、太谷田森等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青海门源、塔尔寺和金银滩草原3个艺术写生基地,完成了园艺14级278人次、15级291人次的生产实习任务以及艺术设计16、17级学生的校外写生和采风任务。

(4)健全了教学系、实验中心和园艺站等基层教学组织,配备了副主任、副站长,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听课活动,并发放了工作记录本,做到了每月至少一次的教研制度。2018年度,学院获批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在线精品课程1门;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8项,6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完成了校级遗传学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并高效有序运转,本学期完成了林学、食品、生命科学院3个学院、19个实验项目、400余人次的实验教学任务。

3、科学研究工作(基本完成,SCI论文完成45%)

(1)本年度到账科研经费1403.55万,其中社会服务项目经费403.55万元。

(2)申报国家自然(社科)基金及其他国家级项目15项,立项3项(郝瑞杰、李六林、张建成);申报省级项目153项,获批75项;申请市级项目5项,获批1项;申请校级项目15项,获批9项。

(3)全年完成各类成果63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个,省级品种认定1项、颁布地方标准15项,参编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规划教材1部、普通教材5部、专著2部、合著1部,各项荣誉奖项共计29个,其中省级(协会)24个,市级1个,校级4个。

(4)发表论文83篇。其中SCI论文8篇,一级论文6篇,二级(省级)论文69篇。

(5)举办学术报告18场,组织承办了《第五届全国果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全国会议,参会代表400余人。

(6)认定校外协同创新基地1个(巨鑫伟业)、申报2个(东阳恒茂、运城会荣)。

4、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全部完成)

(1)在获批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室按方向的调整和团队建设工作,明确了学科及方向带头人;完成了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案编制及论证工作以及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园艺和设施农业领域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2)组织申报了《功能农业学科群》、《设施园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设施园艺院士工作站》等省级平台,其中《功能农业学科群》建设计划已获批立项。

(3)圆满完成了2018年硕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7名、博士研究生7名、全职博士2名;修订了博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完成了研究生毕业和学位资格审核工作。

(4)进行了导师库和导师队伍建设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目前学院拥有校内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39名。

(5)2018年,巨鑫伟业被认定为我校第二批校级协同创新基地,并申报了东阳恒茂、运城会荣2个协同创新基地,与田森集团(番茄小镇)签订了院企合作协议,与交城金兰化工签订博士工作站共建协议,完善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5、教师队伍建设(超额完成)

(1)2018年度学院教师师德考核中,全部合格。

(2)全年引进博士及博士后5名(白龙强、穆宵鹏、黄琳琳、刘国英、李丽霞)、优秀紧缺硕士3名(张宇翔、康梦云、孙佳琪)、辅导员2名(薛媛、成晓典);招收全职博士后2名(崔虎亮、冯朝阳)。

(3)选派2名教师赴美访学(王鹏飞、武喆)、3名教师国内访学(王芳芳、解丽红、郝燕燕),选派1名教师参加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孙佳琪)、1名教师到西北农林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培训(郝瑞杰)、3名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进行青年教师培训(张宇翔、穆宵鹏、白龙强)、2名教师复旦大学参加统战培训(许小勇、程晓婷)、1名教师延安参加党员培训(武丽)、6名教师赴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暑假培训(李亚灵、温祥珍、李梅兰、李春琳、高美英、纪薇)。

(4)晋升副教授3名(王文娇、张小军、谢丽红)、讲师1名(王金耀),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1名(翁益群),1名教师获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纪薇)。

6、社会服务工作(全部完成)

(1)全年开展社会服务项目63项,其中横向22项、三区41个。

(2)开展各类社会培训16185人次。其中刘群龙教授被省科协评选为“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山西日报、科学导报、农民日报等媒体对学院社会服务工作报道20余人次。

三、亮点工作

1、团队建设初见成效:按照教师研究方向对实验室进行了调整,并在实验室维修、仪器设备配备、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支持。

2、平台建设效果显著:获批了《功能农业学科群》,《农业部梨原种保存及扩繁基地》基本建成,《校级遗传学公共实验室》投入使用。

3、人才培养有所收获:“2+1+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获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纪薇老师入选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

4、企业奖学金落地学院:结合校企联合培养,落实了“巨鑫奖学金”和“恒茂奖学金”。


关闭